听觉系统包括耳朵及连接大脑的听觉神经。耳朵由外耳, 中耳及内耳三个部份组成。外耳 包括耳廓及外耳道。中耳是个充满空气的空腔, 内有耳膜, 三枚耳骨及耳咽管。内耳则分为耳蜗 , 半规管和内耳听神经三个部份。 耳蜗和半规管内充满液体, 排列着毛细胞层。



耳廓负责收集声音和辨别声音的方向, 声音经耳道传送到中耳。 当声音传送到耳膜便转变为机械式的震动。然后,中耳内的三枚耳骨将这震动的幅度增大二十倍, 再将其传送 到内耳。 耳蜗内的液体随之震动, 刺激毛细胞,产生神经讯号, 经内耳听觉神经传送到大脑。经过过滤, 综合和分析, 便能明白讯息的内容。

除了听觉的功能, 听觉系统还有其他的功用。耳咽管接通喉部, 负责平衡中耳及外耳的气压。 内耳的半规管则帮助身体保持平衡。

什么是弱听?
听觉系统任何一处出现问题都会引致弱听。 弱听可分为先天性或后天性 。先天性弱听于患者出生时便出现。 患者出生后患上的弱听则是后天性弱听。弱听也可根据语言发展阶段来划分。语言前弱听指患者语言未完全发展前而患上的弱听, 当中成因可以是先天或后天性的。 语言后弱听指患者语言完全发展后才患上的弱听 。

音量的单位是分贝。 健全的听觉系统能接收低于二十五分贝的讯息。 如果讯息需要高于二十五分贝才能接收, 便属于弱听。 弱听按接收音量的高低可分为五个级别。

 
 

no part of this web site be reproduced by any form or means.. 私隐保护政策